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建思政  师德师风  学习园地  网上党校  群团工作  党史学习  党务公开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群团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办儿童《论语》读诵班的通知

2018年03月09日 09:37  点击:[]

 

关于开办儿童《论语》读诵班的通知

 

各工会小组、全体教职工:

为给我校教职工子女课外学习和健康成长创造条件,经与孔子学苑商定,为教职工子女免费开办周末儿童《论语》读诵班学习的对象为年龄在小学阶段的少年儿童,学习时间:每周日晚上7:008:30,学习地点江服艺术楼109孔子学苑教室。有意送小孩学习者,直接到艺术楼孔子学苑109教室找潘泽中老师报名。

本学期第一次课程在本周日(311日)晚上7:00,欢迎大家参与!

(孔子学苑周末儿童《论语》诵读班相关信息附后)

 

            

                                 校工会

                               2018年3月9日

附:

孔子学苑周末《论语》读诵班相关信息

招生简章H5,用微信扫描后,即可在手机上查看相关信息。

 

 

 

 

 

【为何要读《论语》】

1.《论语》是知识体系

《论语》包含丰富的、密集的、精练的、非常纯粹的文化知识,文化含量非常高。举例说,一本《论语》五百多则,一万六千字,有一百多个成语,成语是最原始的出处,最原始的本意,不是成语字典里的教条。

《论语》里几百则终生可以引用的格言,包含了大量的人生智慧。这种知识体系,跟今天的教材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2.《论语》是价值体系

《论语》可以告诉我们:什么样的社会是理想的社会?什么样的政治是理想的政治?什么样的人是理想的人?概括起来,一句话:什么样的人生是理想的人生。第二个体系,教会孩子做价值的判断,比第一个知识体系更重要。

3.《论语》帮助构建信仰

《论语》,给我们提供一个信仰,如何构建一个比今天世界更美好的世界。

 

儿童读诵经典的价值

1.人格优化身心健康:经典讲述的是仁义礼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经常诵读经典的孩子,会养成孝顺父母,懂礼貌,知礼仪,有教养的良好习惯。

2.专注力提高:经常进行诵读经典的训练,会逐渐形成精神集中专一、头脑里少杂念、内心宁静安详的良好读书习惯,从而使学习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3.记忆力大大提升:经常背诵经典,孩子的记忆力将获得明显提高,50%的孩子能达到过目不忘的程度。一旦获得了这种记忆能力,记忆任何科目的知识都会很轻松,并一生保持这种超越常人的记忆力。

4.语言表达能力提高:读经让孩子开口说话,加上经典丰富的词汇,孩子在日后学习和生活中会出口成章,引经据典,表达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5.阅读能力的提高:通过大量的熏习,孩子能够独立阅读各种文言文书籍,从而进一步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

6.性格改变和学习习惯的形成:读经本身就是一个入静的过程,对一些生性好动的孩子,能有效的改变其多动的性格。天天坚持读经,慢慢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

 

【中国教育的趋势】

中国教育改革依然在继续。高考在改革,语文分值大幅度提高到180,以后可能还将继续提高,同时大幅度增加文言文的考核内容。另外,北京2015年中考也将单科成绩调整为更注重语文成绩,同时增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考查,适当增加主观题的比例。

2014年教育部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其中提到,要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

 

如果您看到这里,觉得学习传统文化对孩子来说太重要了,那您不仅重视孩子的教育,而且更具有前瞻性。

零到十三岁是人类记忆力发展的黄金时期,而此时理解力发展缓慢,比较薄弱。这个阶段,记忆力大于理解力,所以我们鼓励儿童熟读背诵,反复熟读自然会背诵,不强求理解,是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的。其实,背诵是儿童的专长,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如果不给他们背一些有价值的经典,他们就会背广告、流行歌曲。古人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在儿童天性未污染前,善言未入,先入为主,终身不宜,故人之善心、信心和优秀品性须在幼小时培养。

经典是经过了几千年的流传,公认的最有价值的书,它们是人类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晶,是一些光辉的、具有永恒价值的人类文化精品。凡为人父母者,都是子女最好的启蒙老师,在子女幼小的时候,即当教以读诵经典,以培养其根本智慧和定力,为人处世之理;若幼时不教,待其长大,则习气已成,难以修正,悔之晚矣。

 

【教学模式】

1经典诵读,不急不徐,因材施教。

2不求甚解,熟读背诵,模仿记忆。

3言传身教,环境熏习,礼乐陶冶。

 

学习内容

1、《论语》素读:使用朗朗上口的素读法读诵《论语》,学习圣人的智慧,体会生命的厚重。

2、《诗经》吟诵:书不尽言,言不尽意,言之不足故有咏歌。吟诵《诗经》,可以体会诗情意境,邂逅生命的美丽。

3、《弟子规》力行:力行《弟子规》,修养好德行。进德修业,打好人生的基础。

 

【主讲老师简介】

潘泽中,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现任孔子学苑指导老师。十分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多次参加南昌孝谦中心主办的传统文化封闭式培训班。长期在中心担任义工,在1516学年,担任中心周日《弟子规》子弟班主讲老师。

2015年年初至今,加入恩悦书院,跟随世界五百强企业德州仪器前亚洲区副总裁、国内唯一具有国际化管理背景的《论语》专家尹建维老师学习四书。

多次参加华东交通大学孔目湖书院首届国学师资培训班并结业。4担任仁爱孝谦经典读诵夏/冬令营主讲老师。担任北京崇德中和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经典诵读养正夏令营护持老师。

 

【招对象】

主要面向江西服装学院教工子女,年龄在小学阶段的少年儿童。家长须看完王财贵教授的《一场讲演,百年震撼》演讲,认同经典诵读理念。

【课程时间】

每周日晚上7:00~8:30

【上课地点】

江西服装学院艺术楼109室孔子学苑

【课程费用】

孔苑本着为江服教工谋福利的心态,义务进行教学,不收取费用!

【支持】

江西服装学院工会、江西服装学院团委

【报名咨询方式】

1、直接到孔子学苑(艺术楼109)进行报名咨询。

2、电话报名:潘老师,13907087102

3、添加微信报名:

微信名:泽中

微信号:pz644823246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我校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教师节
我校思政部教师在全省高校思想...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
关于表彰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先...
关于评选表彰2018年师德师风建...
  办事指南 更多>>
我校举行“一院一品”党建品牌...
我校召开2023年度二级学院党组...
陈付龙参加所联系班级主题团日...
我校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学思践悟守初心 牢记嘱托勇担当...
薛家宝校长为学校第十二期发展...
  文件下载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
《中国教育报》刊发我校党委书...
人民网理论频道刊发我校党委书...
江西服装学院党务公开实施细则...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知识自测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招生传真:0791-85055775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5-2018.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