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党建思政  师德师风  学习园地  网上党校  群团工作  党纪学习  党务公开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纪学习 > 正文

党史好声音||湖南之最

2021年04月29日 14:37  点击:[]

 今天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党史好声音第十三期湖南之最

朗读者:邱志凤服装工程学院、19服教本1班,服装工程学院第31期入党积极分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处平房之所以能在历史上留下笔墨,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性党员就出生在这里,她的名字叫缪伯英。这是中国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她多才,也多情,她虽为女儿身,但却依然能做到以身许党,以身许国。

19 世纪末的中国,内忧外患、风雨飘摇。 1899年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县的缪家,一个女婴呱呱坠地,她就是缪伯英。后来,她深受父亲的影响,致力于教育救国,于1919年7月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

1920年11月,21岁的缪伯英在北京参加了由李大钊组织的党的早期工作,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

1921年秋,缪伯英与志同道合的老乡何孟雄,在主婚人李大钊的见证下喜结良缘。作为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的第一对党内夫妻,缪伯英、何孟雄被同志们誉为“英雄”夫妻。

入党之后,缪伯英一直战斗在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的第一线,并注重号召和带领妇女把自身解放融入革命斗争。1923年,她积极参与京汉铁路大罢工的领导工作,在“五一纪念国民大会”上代表妇女界发表演说,号召国民“起而澄清”政府的行为,呼吁广大妇女为争取女权打破家庭牢笼,参加社会革命。

1926年,北京发生“三一八”惨案,缪伯英组织湖南妇女,主持召开追悼北京死难烈士大会,并以“湖南妇女追悼北京死难女烈士大会”的名义,发出通电,呼吁驱除军阀、废除不平等条约、实行民族革命,以告慰烈士英灵。

1927年8月,缪伯英、何孟雄奉调上海,在“白色恐怖”的残酷环境中开展地下工作。

因长期处于艰难困苦的险境,缪伯英积劳成疾,1929年10月因伤寒入院。这是缪伯英病危之际对其丈夫说的最后一番话:“我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孟雄,你要坚决斗争,直到胜利。你若续妻,要善待重九、小英两孩,使其健康成长,以继我志。”言毕,撒手人寰,年仅30岁。

一年半之后,何孟雄也遭叛徒出卖,同另外23名革命志士被反动派秘密枪杀于上海龙华,史称“龙华二十四烈士”。他们的两个孩子于战火中走失,下落不明。

缪伯英的生命只有30个春秋,但她用生命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的壮丽“春秋”。同时,她也充分证明了妇女解放的一个规律:只有民族独立、阶级解放,才有妇女解放。 最是磨难励初心。缪伯英用她短暂而光辉的生命,谱写了优秀女共产党员的青春之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机关四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在...
我校举办第四届微党课大赛
我校党委书记陈付龙专题党课宣...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我校举办首届党务技能大赛
唱响学党史“合奏曲” 谱写跟党...
  办事指南 更多>>
我校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教师节
我校思政部教师在全省高校思想...
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
关于表彰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先...
关于评选表彰2018年师德师风建...
  文件下载 更多>>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全...
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
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图看懂《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
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
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
关于举办第二十七期入党积极分...
中国共产党章程

学校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   邮编:330201
招生传真:0791-85055775  国标代码: 13418 © Copyright 2015-2018.Powered by  江西服装学院赣ICP备15004462号-1